星期日, 十一月 28, 2010

TDM Q3'10成绩单

TDM如糊涂所料般交出了亮眼的第3季成绩单,每股盈利12.82分,股息0分;随着它的产量增长与CPO价格飙涨后,偶相信它今年的每股盈利应该会来到每股40分或以上。Div policy = 最少30% of profit则意味它下季度最少会发派12分的净股息,DY约5%左右,是上市种植股最廉宜的1家。注:在它的种植地库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它的产量竟然能够以5-10%的幅度增长,糊涂真的有兴趣知道它的管理层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偶猜想它除了翻种就的种植地段之外,一定是还有其它的秘方。

它的医院盈利也一样的增长,是集团最为稳定的“盈利”来源;经过它管理层这几年的打理下,糊涂认为TDM可已非当日的吴下阿蒙了。

CCK Q1'11 成绩单 + 年报

每股盈利4.02分(扣除库存股后),股息0分(注:3分免税终期股息将在12月29日除权)

CCK 2011年第1季度交出了比糊涂预期还要好的成绩单,税后盈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18%,每股现金也提高至21分。年报中指出它在2010年共增加了两家零售商店,1间肉鸡孵卵场+养殖场(沙巴洲),这些新增的“据点”都为集团带来了盈利贡献,并带动了家禽、零售业务的成长。除此之外,CCK季报指出上季度CCK又在kuching增设了两家新的零售商店,糊涂估计它目前的零售商店至少有44家(注:增加1间零售商店的开销为RM300k的话,它这季度至少花RM600k来扩充业务)。

今年CCK年报中的segment operation reporting比去年年报来得详细,尤其是它家禽、海产培植与零售的业务报告方面。糊涂认为这些资讯不止能够让管理层对症下药,把业务扶上正轨,它也间接的让我们这些喜欢研究公司业务的小股东们感到放心。若不是这segment operation的报告,糊涂可真的不知道原来它的养虾业务在2008年欧盟禁止大马海产入口后面对的困境,CCK去年的养虾业净亏约RM1mil,管理层表示今年将会达到收支平衡了。(不过随着几天前欧盟宣布恢复大马海产入口后,我相信cck下季度的养虾业务就能够转亏为盈了)
注: 原来food ration是指供应与食品贸易。

管理层的薪酬方面,令部分网友感到不安的薪酬涨幅在2010年已缓和了下来,2010年的盈利大幅走高约30%,但管理层的总薪酬却只增加了区区的RM0.07%(比去年只增加了3%左右,如下图)

至于股东结构方面,虽然糊涂无法看到接ASB票的股东是谁。不过比较2009年年报后,偶发现30大股东里竟然没有“基金”的踪迹,而它部分的30大股东都纷纷的增持公司的股票(接手PNB的票),相信这些股东都是CCK的忠实粉丝来滴,绝不会轻易抛售手上的票。依此看来,ASB的票丢完后,它的成交量必会恢复平静;市场流动的票将会愈来愈少,想要在70分以下累积CCK的票恐怕没那么容易了。

星期四, 十一月 25, 2010

Eksons Q2'10 成绩单

每股净利=4.87分 Vs 去年同期 5.14分,夹板业务的赚幅随着美元走软而减少。不过糊涂相信随着夹板价格因树桐供应短缺而上扬后,它的夹板业务赚幅理应会逐步回弹。它的产业臂膀从这季度开始为公司进账 - 营业额7.2mil,税前盈利2.4mil或相当于30%的赚幅。理论上,它的产业臂膀接下来的2年里的每个季度都会为集团带来至少2mil的税前盈利。
注:夹板赚幅减少是因为美元兑马币下滑了4.4%左右+运输费增加,这两个月的美元汇率与夹板价格走稳,相信它的业绩会比去年同期更好。前提是中东夹板需求依然旺盛。

白马Q3'10 - 成绩单

今天白马交出了漂亮的2010年第3季成绩单,每股盈利8.54分与净股息7分。管理层预料下季度的成绩单会比第3季更亮眼,看来2010年全年的每股净盈利将会突破30分大关了。

星期一, 十一月 15, 2010

PBA Q3'10成绩单 = 乏善可陈

今天PBA交出了乏善可陈的第3季度业绩,每股净利0.73分(今年首9个月为4.09分),免税股息1.5分。虽然营业额比去年同期成长了约3.5%,不过净利却大跌52.9%;看来,PBA若不调涨水费的话,明年的业绩势必“见红”了。

PBA的水费调涨将从11月开始生效,再加上它早前宣布将出租~17hectar位于teluk pahang的土地给SLC(RM39.6mil for 60年),糊涂相信它的业绩将会从下个季度开始好转,以88.5分买入它应该是稳赚不赔的生意。

星期五, 十一月 12, 2010

CCK的股东异动

在短短的2个星期之内,曾是CCK大股东的ASB在公开市场抛售了最少6.5mil或相当于4.14%的股份;从11月12日起,它已不再是CCK的大股东了。糊涂不知道这样会否将改善CCK上市后一直面对着的股票流通量问题,不过随着土著资金的撤离,CCK的家族生意色彩将会更加的浓厚了。我不知道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件好消息吗? 不过困扰我们多时的卖压总算开始消退了,待年报出炉后或许就能够看出究竟是哪方神圣有那么大的神通接下PNB与ASB的票了。

除了卖压之外,CCK的股票回购户口也在短短的1个星期内接下2.1mil或相等于1.4%的票,一直在70分的关口扶持着CCK的股价。它的股票回购无疑带给了许多像糊涂这样的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也让糊涂很放心的把自己的资金注入这家受难的股项之中。截至今日为此,CCK已占了偶投资组合的50%比重,是糊涂续投机CSC后最大的赌注;这一注的成败将会影响糊涂今年的投资组合的整体回酬率,因此糊涂还是必须小心翼翼的看好CCK这篮子。

CSC Q3'10 成绩单

CSC今天公布了近来最难看的第3季度的业绩,每股净亏0.42分,归咎于存货减记(RM10mil)与本地、中国钢铁市场供过于求。季报也指出今年第4季度的业务也充满着挑战与许多的未知数,虽然中国在9月初开始推行节能政策并规定消耗能源的行业减产响应,相信这些措施会改善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有助于稳定钢材的价格。可惜,目前市场对钢材的需求依然疲弱,再加上中国成长开始出现缓和的迹象,因此管理层预计钢材市场将会继续波动和充满着挑战。

无论如何,今日CSC的资产表可比2008年“强”得太多了,因此糊涂相信它再次跌破RM1.50的机会不高(除非是大熊市驾临或钢铁市场再次崩盘)。

星期三, 十一月 10, 2010

糊涂 - 自作聪明?

糊涂曾推断ASB把CCK套利以筹集资金认购PCG的IPO,不过随着这两天从bursa网站看到它大手笔买入Gamuda的股权后,这看起来似乎是相当“合理”的推断已是不攻自破了。糊涂这次可真的是自作聪明,自个儿编制美丽的理由好让自己心安理得的住上这套房。还好这一次的推断错的只是大股东的动向而非公司业绩与基本面,不然偶可就得位自己的失误付上不菲的代价。

过去2周的成交量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ASB占了最少49%的卖盘;如果这样的成交量能够维持下去的话,相信再过10个交易日就能够把它的货都清了。偶只能期望卖压消失后,它的股价就能够随着业绩、年报捎来好消息而往上扬了。

公司回购的股票足于稳定股价,目前的库存股也足于让它再次派发30股送1股库存股相信会让许多“不小心”住上套房的朋友感到安心。(注: 公司以内部资金回购股票一般上意味着公司资产表稳健+现金充沛+股价低估了;CCK以目前的价位回购股票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省下部分“股息”的开销与提高股东价值,怎么算都是比把现金收在定存强多了)

星期三, 十一月 03, 2010

CCK的净回酬率

若糊涂资金“不幸”住上CCK这家豪华套房,我最想看到的就是公司能够温和成长并“合理”的“回馈”给们这些住惯豪华套房的小股东们。上市公司可以用许多管道来回馈小股东,糊涂认为最直接的回馈方法就是派发股息与回购公司股票后再派发库存股,而CCK正好就以这两种最直接的方式来回馈小股东。

CCK去年10月间以30股送1股的方式派发库存股,其库存股的水平也就从3.78%跌至0.58%的水平(数据取自2010年10月15日bursa网站)。过去1年里,它又在64-70分的价格陆陆续续的买入了1.8%的股份。这也就是糊涂特别在自己功课上highlight库存股的用意,为的就是提醒自己CCK除了派发股息之外,也喜欢回购股票再派发给股东。

假设CCK管理层储够库存股后就派发给股东们的话,那糊涂认为它今年的“净回酬率”应该是这样算的:净回酬率 = 净息率 + 回购库存股的% = 4.3% + 1.8% => 6.1%
因此,糊涂打算让子弟兵把“勇字”挂心头,11月13日就再次冲锋陷阵,即使耗尽糊涂后备军也在所不惜。呵呵~

星期二, 十一月 02, 2010

解读CCK的流动负债(Current liabilities)

CCK最新季度的流动负债的总额是27,555K比公司拥有的现金为低(现金29,445),因此它的流动负债根本就不足为虑。以它目前的资产表看来,糊涂认为它是绝对有能力支付更高的股息;或许接下来的数年里,我们都有机会看到它的股息不断“增长”也不定。

应付账款(Trade payable)
应付账款是公司买入原料,生产线上的水、电费,工资,机械维修服务等营运所产生的债务款项。一般上,有诚信的管理层会把应付账款处理好,不会拖欠供应商与它生意伙伴的款项。CCK过去两年的trade receivable都处于相当低的水平,试想想1家超过3.5亿营业额公司的应付账款竟然少过1千万,这根本就不成比例嘛,它的比例绝对是大马上市家禽公司中最低的一家(其实它的D/E也是最低的,不过基金们都喜欢拥有D/E超过1的QL实在让糊涂感到费解)。因此,糊涂绝对有理由相信管理层有诚信,并推断他们与供应商、员工与承包商的关系一定不会差。至于那5-6百万的其它账款更显得微不足道了,
2009年 - 9,604k
2010年 - 9,237k

银行贷款(Bank Borrowing)
一般上,上市公司都会向银行贷款来充当营运资金,扩充与并购业务。有些上市公司为了与银行打交道,即使手中有大把现金,依然乐于使用银行给于的贷款便利。可能我是比较糊涂,所以比较不能够接受1家公司在营业额下滑之际贷款突然激增;而偶最喜欢的就是类似CCK这样的公司,营业额增加(生意扩充)的当儿依然能够把银行贷款逐步减少(或许它的缺陷就是成长幅度不大)。2010年财政年里CCK减少银行贷款的同时还能够以内部资金来在沙巴建设新的家禽孵卵场(预期将在2010年6月启用)与新增的cck freshmart零售商场。你说,它的现金流强不强呢?
2009年 - 11,869k
2010年 - 9.920k

糊涂投资网的统计信息

每天平均流量          = 380次
最多游客游览时段 = 晚上8 - 11点之间
主要的流量来源      = 投资论坛,井底蛙的天空,小旺子的投资路上

无心插柳柳成荫之SAB

SAB是一家曾让糊涂买了不久后就有“上贼船”感觉,一直存在糊涂冰箱里的公司。它这几个星期很不小心的给炒家盯上了,为糊涂不明不白的开了1番,也让我迫不及待的就在RM2.65的价格把它给套利了结。虽然它只占我投资组合“极小”的份额,但却意外的为我开番;呵,今日刚好与同事不经意的聊起它,才发现原来我曾在部落格中数它“管理层的不是”,哪知还没过1年它就一跃成为糊涂冰箱股项中最会跑的一只马。原来除了白马,咖啡马与他的马之外,这只不知所谓的“马”也能跑出线滴!

旧帖:
http://tengkhan.blogspot.com/2010/03/sab-q309.html

CCK卖盘的合理解释?

续PNB后,Skim Amanah Saham Bumiputera于10月29日抛售了1百万股的CCK(参考今日bursa的股东异动),以10月29号1,095,800股的成交量与超过70%的“卖压”看来,ASB早有脱售CCK的全盘“计划”,下午的大宗抛售个案都是它的完美杰作。糊涂甚至相信若29日在70分没有足够买盘的话,当天的做价应该会更低。(那时糊里糊涂的偶还在70分的关口接了30张的票)

我左看右看都看不出CCK业务出现了什么问题,昨天bernama更为海产出口商带来好消息:苏联将会从明年初开始恢复大马海产进口,CCK对这些正面的消息毫无反应!糊涂认为最合理的解释是:PNB与ASB找到了比CCK更为吸引的投资机会,如PCG与MHB的IPO。为此,它们必须把CCK这类的鸡肋股套现才有足够的“资本”认购PCS的股权。若我的假设成立的话,认购PCG期限将至的ASB极有可能会溅售CCK,因此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在高的价位接下它们的货。糊涂则会排在63分的价格静待Durian Jatuh,即使不想排队加码,也只会在PCG的认购期结束后才执行。

PETRONAS CHEMICALS GROUP BERHAD
MALAYSIA MARINE AND HEAVY ENGINEERING HOLDINGS BERH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