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23, 2013

久违了的 - 亿顺机构

自从Eksons公布签下以1亿4千万零吉卖出16.46Seri Kembangan的地段的合同并预计能够从这脱售土地中赚取每股32分的税后盈利后,我就按耐不住想要再次的投机它。其实我想要的并不多,只是希望它获得资金后会像2007年般回退股本或派发一个特别股息给小股东就赚翻了。

两天后,当Eksons Q2’14的成绩单出炉后,细读之下才发现第2季度它的夹板税后盈利已重新回到8 mil 或相等于16.7%的净盈利,而产业发展却蒙受0.8mil的微小的亏损。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木材业、夹板业回春了吗?可当我再去查看木材价格走势的时候却并没有看到什么“生机”,因此我猜想这次Eksons的赚幅应该是托了零吉贬值的福,若明年零吉持续走软的话,它今年的每股盈利极有可能就会突破每股20分的大关。以过去数年25-30%的派息率来计算的话,2014年的股息最少也有5分或相等于4%DY5/126)。

而产业脱售预计将在8-10个月后完成,也就是Q1’15Q2’15才会志入帐目之中,随便算一下2015年的盈利有了32分卖地盈利打底的前提下,我相信最少也能够达到40分的水平。就算没有特别股息派发,常规的净股息也该有10分,若这两年内的木材业真的回春的话,相信它会赚更多。因此这次我再一次胆粗粗在1.30的高价投机Eksons,我相信只要这两年不出现大熊市的话,胜算是超过70% 的。

除了这些潜在的利好之外,我觉得市场一直都低估了Eksons这家现金丰厚的公司,因此我特意在自己的功课上加入了自由现金流(FCF)来做个记录。随着这几年的投资/投机,我是越来越注重公司的现金流了,我甚至有了公司不赚钱还不是大问题,但年年负现金流就真的是催命符,分分钟都会周转不灵而动弹不得的想法。有了现金后,公司买地充作未来发展的地库也就更加容易了,因为年报没有地库资料,所以我就自己整理一下给各位看官过目。


最后,顺便谈谈它的夹板业务,Eksons的主要产品是薄于3mm的夹板,主要用于室内装横和设计,它的优势是能够从不同的等级的树桐制造出符合国际水准的高品质夹板,听说就算是小树桐也能够达到不超出50%木料浪费。啊,其实不算浪费,因为它还拥有自已3MW Biomass发电厂(Eksons has a three megawatt biomass co-generation power plant for our plywood mill in Tawau which uses the mill’s waste wood as feedstock to replace diesel powered generators. This significantly reduces effects of methane emission and harmful by products of oil based fuel to the environment.)。试问,一家管理得那么好的公司怎么会只值得区区的两亿市值呢(RM1.26x流通股票数) ?或许就是因为股价被严重低估所以公司于126日召开特大寻求股东通过回购股票议案,或许不久的将来这回购股票就能够支撑公司的股价,而想要像以前般在1零吉左右投机它的几率就差不多等于0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