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14, 2018

心态篇 : 投资股市,就别害怕亏钱。

上星期恰逢全球股市大调整,看到隔夜美股大跌道指狂泻831点与纳指暴跌4.08%,部份股民(尤其是满仓的)会感到慌张,担心会引发10年一度的大股灾,而纷纷的把手中的票贱卖。

我认为每个人的情况或风险偏好都不一样,同样的贱卖动作带出来的意义也不尽相同。因此,若你在这动荡期间贱卖而亏钱也无需太过介意,毕竟无人能够判断股市未来的走向。这时候,把自己的操作记录下来(无论是贱卖或捞底),将来再做个分析与总结,再改进自己的投资方式,并坚持自己的股市投资路,将来必会获得更好的回酬。

在股市投资,一买入股票就亏钱是很正常的,因为股价波动是市场的常态,纸上亏盈自然也不算是什么怪事。

我认为一买股票就亏钱,或许还是不错的开始,因为亏钱更容易让我们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体会到股市的风险与不确定性,将来自然就学会了如何有效的进行风险管理。

嗯,我也给个我亏钱的例子:
在过去两个星期里,PIE的股价从1.67滑落至上周五的1.55,跌了约7.2%。然而,在10月10日与11日市场大动荡的时候表现尚可,两天的成交量只有区区的2,276,700股,仅占了总股本的0.6%(总股本为384,041,985)。

这里可以看出早前买入的票都是紧握在心理素质较佳的投资者手里,在市场恐慌的时候也有一定的扶盘力度,成交量减少也意味着急着卖票的投资者并不多。

这期间,若没有什么坏消息,我相信它应该会在1.5-1.6的区域波动了。再过一个月就是PIE季报出炉的日子了,因此在这动荡期间,要我继续坚持守下去貌似并不难啊。

对我来说,股市动荡的时候,要克服自己心中恐惧的最好法子就是做点功课来增加自己的信心。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糊涂大大,我的PIE是套在高处,一直没有止损,最近正在考虑是否加码就看到你的分享,让我信心增进不少。谢谢。

糊涂 说...

我认为,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可以排在低价等榴莲跌下,争取用最低的价格买入心头好。我个人认为,PIE的股息不错的,股价愈低股息回酬率越高,即使住下套房也不怕。

不过,我们不该与市场对抗,若卖压巨大,我们不该用我们微小的资本去尝试稳定价格,让市场决定它的价格,跌势减弱或波动不大时再来捡便宜货会比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