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24, 2014

转贴:Weida 第二炮 :4 平 8 稳业绩篇 - 作者:寒江

第一篇提到了公司的稳健财务和现有业务所提供的稳定盈利/现金流。这篇就详细的把它看个透。Weida 的业务,主要分为 3 个领域,而新加入的产业将算是第 4 个。这里就先搁下产业,下一篇再谈。这第二炮主要探讨的是 Weida 原有的业务如何提供投资信心。

一向来我对业务过于分散的公司兴趣不大,除非它的业务能有很好的协同作用或属于特殊的行业。Weida,恰恰就是这类型的公司。Weida 的原有业务分为 Manufacturing, ...Works & Services. 公司利用 “Manufacturing” 所生产的产品,进行 “Works” 的水务工程,然后再提供最后的 “Service”业务。这样精明的一站式生意手法,而且每个领域都赚钱,我个人相当赞赏。就像 QL 一样,三大业务看似无关,实际上确实相连的,带有互补的作用。Weida 只有电讯塔的业务属于比较个体。但处于东马地带,这个业务也算是有区域性的优势。

上一篇有简单介绍了 3 大业务的盈利表现。其中,Manufacturing 是属于稳定而成长型的。同时,Manufacturing 这一块也提供了公司最大盈利。这就提供了投资者很好的安全网。从新贴上过去 5 年的业务简表以便探讨 (Chart 1):


3 个业务里头,我开始时有点担心,因为最好赚的电讯塔业务出现相当大的跌幅。看了年报的资料,然后我再打电话去向公司确定,得到一致的答案 – 主要是因为建筑新塔的工程已经完毕。那么,是不是等于这个领域将完蛋?其实不然。因为公司还是可以从现有的电讯塔收取长期的租金,而这些租客则是我们都在使用它们的服务的 3 大电讯巨头 :Maxis, Celcom & Digi。

另外,公司曾经提起过 (Chart 2):

收取 Rental income 的花费会多吗?有出租产业的朋友应该很了解吧。所以,这 70mil 可以是近乎是净利。5 年 70 mil,就等于每年 14mil. 怎么样?很容易算吧?

第 3 业务 – 水务。

上面解释了 Weida 的业务的协同效应。自己生产 HDPE,自己接水务工程,然后再负责管理。而这管理的合约是长达 25 年!那么,Weida 可以从这管理费收到多少的盈利?看看管理层怎么说:

Water sector - Weida have fixed income from long-term contracts for the management, operations and maintenance of 3 septic sludge treatment plants in Kuching, Sibu and Miri. The concession period for each of these is 25 years. "The estimated concession income in the next 5 years will be about RM 60 million"

呵呵,这水喉还真不小啊!60 mil 就等于每年 12 mil。

作个简单的计算,暂时不把未来业务的成长考虑进去,这 3 个业务将为公司带来总和 RM49mil 的盈利。打个 20% 的折扣,也有 RM39.20mil. Weida 票数有 126,895,000。保守估计,这代表这原有的业务将提供公司大约每股盈利等于 31 分。我不知道目前隆股整体的 PE 是多少,我估计应该在 18-20 倍左右。Weida 目前的股价才 RM1.80,以它原有而稳定的业务来计算,PE 还不到 6 倍!而且,股价竟然还低于每股现金 RM1.93 交易。这么大只的蛤拿,买入它不止等于免费得到整家公司,更是一头会生金蛋的鹅,如果你还不敢捉,更待何时?

如果还不会算,那我再算得更清楚一点:

股价 : RM1.80
票数 :126,895,000
所以整家公司的市值等于 RM1.80 x 126,895,000 = RM228,411,000.
然后再看图三的最新 Balance Sheet:
公司的户头里有 RM245,299,000 的现金!这不是免费是什么?!!


这么强稳的资产负债表,不止不亏钱的业务,还要有长期的租金与合约,如果我有 2.5亿,我真想直接把 Weida 整间收购下来!这就是股市的妙。市场先生永远都是不理智的。在大熊市时,出现这样的 cheap sales,是很普通的,因为人心惶惶。但在目前的大牛市,还可以找到这样的好康,如果我还不敢大大力 hut 它,就真的辜负了我这么多年对股票付出的心血!

越写头越热,今天我又买进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