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24, 2014

转贴:Weida 第三炮 : 赚的其实比实际上的多! - 作者:寒江

这第三篇, 我将着重分析 WEIDA 另一只看不见的手, 证明 WEIDA 赚的其实比实际上的还要多!

首先, 我们来看看 WEIDA 在最新一年的每个季度的业绩.
TOP LINE REVENUE 没问题, 但 OP 却很烂! 这类型的公司, 咋看之下, 完全不符合我的胃口. 但如果没有进一步研究它每个季度和年对年的业绩, 就可能错失良机了. 营业额平稳, 代表公司的业务大致上没多大问题, 客户还在. 接着, 就要看为何...盈利下跌.

把 WEIDA 每个业务拆开来看, 就一目了然. 图二显示, Q2 & Q3 的业绩, 主要是受电讯塔的业务影响. 水务和其它, 由于贡献不大, 所以可以排除. 另外, Q2 & Q3 都有一笔房地产发展项目的开销, 再次拉底盈利. 这个房地产项目就是 ARA DAMANSARA 的项目, 而 TAKE UP RATE 超过 90%. 房地产在开始阶段, 一般都会有促销, 广告等等的费用, 当建筑到一定的阶段, 才可以把盈利带入.

WEIDA 的帐目里头, 有一笔大约 77mil (value @ 2013) 的无形资产. 这笔资产是与它的业务相关, 但可以逐年从盈利摊还/折旧. 这笔帐, 等于大约每年 RM15 mil. 也就是说, 本来的盈利被这笔 amortization of intangible asset 摊薄了. 根据最新季报, 这笔无形资产还剩下 RM60mil. 根据折旧的速度, 也就是大约 5 年后, WEIDA 的净利自然就会增加 RM15mil!
现在是不是 WEIDA 就吃亏? 那就见仁见智了. 对我而言, 这是聪明的做法. 因为, 这笔钱看似摊薄了 WEIDA 的净利, 实际上却帮公司节省了每年 RM3.75mil 的税! 因为这笔 amortization 表面上是拉底盈利, 实际上公司却不必为这笔钱给 25% (RM3.75mil) 的税. 这就是我说的 – 看不见的手! 这笔钱其实到头来, 并没有支出, 反而转入公司的口袋. 看图四的现金流:

这就是为什么 WEIDA 的 NCAV 可以成长得比净利还快! 因为公司透过合理的避税方法, 把该花的钱省回来自己的口袋, 不用交税. 短期内, 从 P&L 只看到公司盈利没成长, 但实际上公司的现金却不断增加! 这是另一种成长的方法, 如果没有看清楚, 那么就会错失黑马!所以, 如果把这笔 RM15mil 加进去, WEIDA 真正的 EPS 其实高达 28 分左右! 以目前 1.80 的股价, PE 不到 7 倍!

WEIDA 是不是真的把基础搞得像我吹的这么好? 或许还是很怀疑是吧? 说的那么好, 为什么基金经理没人看上? 为什么第二大股东, 也是一个基金最近一直在卖? 我无法解答. 但是, 没基金吹捧的公司, 我才喜欢, 因为如果最后证明我看法是对的, 我就是买在基金经理前面, 想亏都难.
那么 WEIDA 是不是真的把公司的基础搞得很好? 看图五:

图五显示公司每个季度的利息开销和收入. 就像我们个人向银行借贷, 同时又有 FD 一样. 一般上公司要发展, 如果资金不够, 就跟银行借, 就得付利息. WEIDA 在发展着房地产. 发展房地产不是一笔小数目, 那是过亿的项目. 但从 WEIDA 过去 4 个季度的利息支出/收入看来, WEIDA 的现金流是顶瓜瓜的不得了! 利息收入逐渐提高到超越利息支出! 单单一个季度的利息收益, 已经接近一百万, 一年四百万! 要记住,银行借贷的利息, 一定是比付出的高. 在这样的情况下, WEIDA 还能从利息赚一笔, 基本面之强, 无懈可击!

最后, 让我重提开始的疑虑 : 不稳定的季度业绩.
如果单单只看每个季度的业绩, 或许你真的很失望, 我也是. 但是, 就像我在第二炮写的, 投资者有些时候, 是有必要用全年的业绩来做比较全面的比较! 像 WEIDA 这类型的公司, 有时可能是因为工程在某个季度的进展的缘故, 才会造成业绩的漂浮. 如果把它看成年对年, 如图六:

很明显看得出来, WEIDA 每年的 PBT 并没有太大的波动.
怎么看, 就在于你自己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