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06, 2009

Century Bond

我发现原来自己未曾在博客发布过关于Cenbond的文章,所以就把早前在佳礼发布的帖子搬来此处啦。

以下是糊涂在2005年7月在佳礼理财论坛的帖子
我是在不久前,阅读OSK一百颗遗珠后开始留意上这只第2板的股项。一直以来,能够让我看上眼的2板股项并不多,可这些股项却好像永远都不会调整似的,这包括了我之前曾提及的LTKM、Tien Wah与Toyochem。上星期,Century Bond已频频跌破它上市以来的最低点,上星期最低价为50分,这已跌破了它2003年10月的上市价格RM0.57(上市价为RM1.70,2送1红股后再把股票1拆为2)。这几天,我上网寻找它的负面消息,不过却没有什么发现,上季度的业绩也不没看到什么不寻常的东西。

Century Bond是一家综合包装商,主要的业务是生产洋灰袋、纸盒、塑胶袋与代产家用清洁剂。基于它的主要产品都是属于消耗性的消费产品,我绝对有理由把它的合理价格设在10倍本益比或相等于每股RM0.90。

以下是OSK看好它的原因:
1. 它是全马最大的洋灰袋生产商,并与Lcement,YTLcmt,Negeri sembilan cement等大马主要洋灰出产商拥有长期合约
2. 它获得许多超市的合约以生产家用商品,Giant,carrefour,the store,xtra等都是它的主要客户。
3. 有能力获得更多的合约,主要的9个客户为它带来约50%的营业额。
4. 它将在巴生港口、越南等地区设厂以广充业务。(我想这就是它近来债务增加的原因)。
5. 预测2005-2006的营业额会有双位数的成长。

现在以53分的价格买入它,我们又将获得些什么呢?
1. 在上季度,它建议派发2.5分一次过股息,所以这每股2.5分的股息是我们的保险。
2. 它的资产表相当干净,拥有每股约10分的现金。
3. 它与主要客户拥有长期合约,这是将来获利的保证。
4. 它的ROE高达15%。
5. 它去年的营业额与盈利都超越IPO中所设下的目标。
6. 它的大股东名单中竟然会出现Lembaga Tabung Haji,这LTH可极少出现于第2板股的耶!

它在1991年11月成立,12年后就能够在第2板上市决非偶然,我相信它这原班人马的管理层必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把它转板至主板。由于此股上市的时日还短,投资它的风险自然会比投资主板的股项来得高些。但若这一注押对的话,回酬想必也不少耶!呵呵!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股海宝藏:好世纪 盈利好 财务好 管理好
2010/12/06 3:55:53 PM
●慧眼

买股就是拿钱出来投资做生意,想在这盘生意中取得良好的回酬,那就必须把钱投资在对的公司,也就是“盈利好、财务好、管理好”的公司。

当然,投资时机也很重要,如果一名投资者可以在一家公司估值处于“廉宜”时,那么日后的回酬必然丰厚。

这一年多来,综指已冲击1500点大关,许多蓝筹股的估值已经达到15倍本益比的“不廉宜”水平,就算与香港和新加坡比较,大马蓝筹股的估值比它们还高。

不过,马股当中还一些拥有庞大现金的优质二三线股的估值,并没随市场而水涨船高,它们估值有许多比蓝筹股低很多。其中一只优质股便是好世纪(CENBOND,7171,主板工业产品股)。

拥有每股34仙现金的好世纪,2010财年本益比只有5.1倍,如果再扣除其每股现金,它的本益比只不过是2.7倍。

好世纪为其中一家最大和最全面的工业包装纸盒生产商,在本区域已有20年历史。

3个主要业务

■纸盒包装

主要产品有纸张、塑料袋、大袋和瓦愣纤维板。截至2011财政年首半年,这业务为其营业额(76%)和税前盈利(80%)最大贡献来源。

在2011财政年首半年中,基于本地销售放缓,营业额微跌2%,但是海外市场维持良好。

■家庭护理产品及合约制造

这业务包含生产洗碗液、洗涤剂和窗户玻璃清洁剂的家庭护理产品,并以旗下品牌"LEO","WIPE","VIZ"和第三方品牌进行销售。此外,该公司也进行胶粘剂和汽车护理产品等的合约制造业务。 在首半年,这业务贡献了11%营业额和13%税前盈利。

■塑胶包装

它的主要产品是塑胶袋、聚乙烯泡沫、胶带、塑料容器、PE弹性膜。这业务分别贡献13%营业额和7%税前盈利。

营业额平稳,但税前盈利挫72%,因高成本和售价滞后调高。

因此,好世纪重新调整其策略,以减少这个业务的依赖。

洋灰袋市占率70%

好世纪在半岛拥有60至70%的洋灰袋供应市场份额。

本地洋灰需求提高、以及经济转型计划下更多建筑、基建和产业工程陆续推出,料洋灰袋的需求将相应提高。

作为一家在自身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公司,好世纪与其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原料价格波动则可能冲击好世纪,但非竞争。

此外,原料价格的上扬不容易转嫁予用户,因此,这将可能侵蚀集团的赚幅。幸运的是,令吉扬升可转移这项冲击,并为入口原料提供天然对冲效应。

比起同行 已被低估

好世纪在印尼拥有生产设施,以便在人口众多的市场分一杯羹。

该公司的这项策略自2008财政年开始便获得回报,而出口更是从10%增至2011财政年首半年的22%,主要对象为东协国家,藉此扩大其客户群,并从相对较小和竞争激烈的本地市场,向更大的市场进行多元化扩充。

目前好世纪股价为73仙,相等于以5倍本益比交易(同业6.4倍),且拥有每股净现金34仙(相对同业0.46倍净负债比)。

以合众纸品(UKB)作为参考,该公司拥有1300万令吉净债务,但Oji Paper Asia私人有限公司却以截至本财年3月时的9.2倍本益比进行全面献购。

因此,相对同行,已被低估。

因好世纪股价低迷,而且无法反映其真正内在价值,在2009年12月的回购股票之后,好世纪大股东在2010年11月又再逐步回购股票。

目前,其大股东持有51%股权,而机构投资基金则持有约2%。

每股现金34仙,相等于其73仙股价的47%。

该公司有相等于每股34仙净现金。

可派高息

基于拥有强劲的财务情况,该公司有充足的资源可以派发高息,进行扩充计划甚至并购活动。

好世纪拥有6200万令吉储备金。

自2005年完成首次红股计划后,好世纪有能力进行第二次红股计划,因该公司拥有6200万令吉的储备金。

红股计划也能使该公司的股本与目前的营运一致,更有效的反映公司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