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19, 2009

再谈CSC Steel,感谢martinwang23兄的资料

糊涂喜欢把资料整合后再着手研究,所以希望martinwang23兄不介意我把你的资料重新整合并加上糊涂的些许意见、见解。


公司业务:
单軋厂是由一座軋机,一组兩支軋輥组成。流程就是把厚板軋成薄板,目前的技术是以左右往復式的軋。其它流程(附值)包括冷轧、烤漆、渡锌与酸洗黑皮。基于拥有进口税的保护层,本地销售的赚幅较高或主要盈利来自本地市场。国外市场则无法与拥有一条龙业务的业者竞争(糊涂猜想这是一条龙的成本与效率比单軋厂好)。

台湾中钢是一家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它也一直都提供子公司、联号公司好产品与技术援助并尽最大的努力让子公司赚钱。这点可以从它收购的中船、中机、中鸿业务中看出来。其中中鸿在金融风暴中从前燁龙集团收购过来,并在短时间内把中鸿转亏为盈。中龙则是中钢的策略性投资,在台中建设大型炼钢厂并成为高雄炼钢厂后的另一个一条龙炼钢设施。中钢原本计划扩建CSC来应付东南亚的扁刚需求,而中龙新增的产能钢好就能够补给原料上的供应。可惜2007-8年的次货危机把这计划给吹走了。

越南的CRC的需求量相当高,而CSC因为提供了相当多的冷轧钢,所以与台资合作成立了50:50的coil service center。可惜后来台塑到越南发展后,中钢与台塑达成了共识并交换持股,CSC就淡出了越南的coil service center业务。 (目前越南市場前景极好)

技术与管理层方面的考量
以2007年完工的新极薄板3号冷轧机共花费了约八千万的成本,相信这开发成本比市场上都要廉宜许多,主因是因为CSC是以整合机件的方式来设立这冷轧机。

其中,冷扎机的
1. 硬体由中国大陆制造
2. 马达軟体由印度制造
3. 设计及控制器日制造
为了节约成本,CSC的工程师把这3组不同供应商的软硬设施进行整合工作,整合工作除了需要技术与学识之外,也必须获得管理层的大力支持才能获得成功。整合这些软硬体的过程虽然不容易,但却能够拥有比市场上较好的技术与省却许多花费。同时,也为这冷轧机的改进、改良掷下了很好的基石(不需依赖供应商的技术援助与避免了知识产权的问题)。3号冷轧机完工后,目前的板子已能够做到0.175mm那么薄,比起以前的0.4mm薄板,这0.175mm薄板可经济实惠多了。(换句话说,CSC的赚幅也相应的提高了)


除此之外,CSC向银行融资以建设3号冷轧机的贷款已清还,许多旧的钢铁生产线(1993年设厂至今的机械)都已是零残值(Zero net book value),管理层却还是依然要工程師revamp并持续使用。它一年的Capex只不过是区区的5-6百万,与营业额完全不成正比,或许因为如此,它才能够在如此艰难的营运环境中持续获利。这不是偶然,而是管理层与员工为公司创造的价值(也正是投资人一直寻找的“价值”)

还有,台湾中钢有许多机械都是从日本供应商处购买,但日本供应商很奇怪,他们只把机械的产能设在约70-80%的幅度,经过中钢改良与优化后,目前许多机器都以原有产能的150%投产。(糊涂注:或许这就是中钢能够创造奇迹与竞争力的秘密吧)

目前10月的订单已满(换句话说就是目前的产能使用率为100%),所以11月的亮丽的成绩单几乎是必定了。

AGM关于现金的提问
•  至於现金问题,之前AGM时有股东问了,MD说钢价景气不穏,原料仓位建立不多,设原料一月耗5萬噸,2个月庫存10萬xrm2200/Mt = RM2亿。2008时期,原料庫存可是很高的。现在钢价回升,很多时候要买原料都难。
•  50%的派息策略在短期内应该不会改变,AGM时小股东有提出股息疑问,相信2010年2月的股息会带来好消息。

8月施行的要點如下:
1)进口稅
-以前本地不能做的,你可以拿到AP国外进口.(稅0%)
-以前本地能做的,你要进口,就稅你50%
-现在你不用拿AP,可以自由进口,但是稅你25%
-现在如果能证明本地不能做的,进口稅你0%,但是要在码头取样給sirim測

2)CSC原料hot rolled coil (HRC)
-政府強制要求要跟Megasteel(lioncorp)拿40%,這些料是癈铁溶出來的,只能做低級成型的管..
-剩下的60%由母公司台灣中钢提供,可做深級加工,几乎什么都能做.
* 这比例一直沒有改變,反而是Mega常吵说要加大比例,自己又做HRC,又做CRC,是裁判也是球员


3)本地市场
-本地客戶是钢价上漲时,拼命买,钢价下跌时,拼命跑
-所以通常是中国大陆行情开始,这裡的订單可以一个月接滿3个月,下价时,订了不出货的就大把人在.(有錢才出货)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好详细的分析~

一夕 说...

糊涂兄是钢铁业的吗?
相信业余者不容易抓到这种程度的知识,简直是打开眼界。
小弟要加倍努力学习才行...
这才是真正的学者型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