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27, 2009

Pintaras生产部的价值

Pintaras生产部的盈利在2008年金融风暴时依然为集团带来稳定的盈利,生产部共有两家子公司,那就是它在1999年收购的Prima Packaging Sdn. Bhd.与2004年收购的Corplast Packaging Industries Sdn Bhd。

其中Prima Packaging的表现尤为出色,Prima Packaging的主要业务是生产金属容器包括桶,罐以供国内外工业所需。产品主要出口至新加坡,缅甸,越南,菲律宾和印度。2009年Ptaras年报中指出它2009年的营业额稍微上扬至37.5mil(Corpast 营业额 = 41mil – 37.5mil = 3.5mil),可惜它的盈利却因原料涨价而减少了约10%。

从biz segment中得知生产部2009年总盈利为5mil(年报指出Corplast小亏),所以我们可以粗略的算出Prima Packaging的赚幅
Revenue = 37.5mil
Profit = 5 mil
Profit Margin = 13.33%

2009年原产品价格与油价如过山车般波动的当儿依然能够拥有这样的赚幅,除了管理层能力佳之外,相信它这生产金属容器业务拥有自己的niche market。
假设公司税 = 28%
那净盈利 = 5Mil X 0.72 = 3.6mil
稳定业务公司的合理本益比为10倍,那Prima Packaging最少也该值RM36mil
Ptaras的股本为80.1mil,36mil/80.1mil = 45分

这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以1.43价格买入Ptaras的话,扣除约1.1零吉的短期投资与现金后,我们就只需付出33分就可以买入Prima Packaging还有它的建筑业务!糊涂就是以这种简单容易的数学来评估公司的“价值”,只要股票价格明显的低于公司价值,就值得买入投资了。

注:KianJoo的Profit Margin处于8-11%之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