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20, 2009

回复:titep_shin:买入CSC Steel 的考量

(分析员的cover方面,provide 投资者资讯方面,这一点我认为cscstel比不上annjoo自然也就更显得微不足道了)
Anjoo是长钢生产商与钢铁交易商,它的管理层在物流、买卖时机拿捏得准,所以它能够逐渐壮大,若要选长钢公司的话,它与SSteel是糊涂的首选。可惜,它们的股息并没有CSC steel高,资产表也没有CSC steel那么健全。糊涂的愿望是早日达到天天都是星期天的梦想,被动收入或股息收入是提早退休的主要关键之一。反之股价是否能够在短期内炒高则未必能够让我安安稳稳的提早退休。糊涂决意早日离开杀高买低的日子,所以我会舍弃以短期价差赚零用钱的股项而买入稳健与不会出差错的CSC steel。

(cscstel 的balance sheet 好看,不是今天才有的事情,在过去几年的已经存在了,在cscstel 公司专区里头,vincent 兄问过从2004年以来,cscsteel的pe都不会超过8)
PE不超过8或许只不过是短暂的现象,也或许它的合理价位就是处于PE=8。但我们不该忽略CSC Steel这几年的发展如把债务清了,2007年新增的4ftCRC产能的优势,这些都是它将来价格突破PE8的最佳本钱。即使它的合理价格=PE8,它每股盈利在好景时来到22分,PE=8时它的价格就是22*8=176分。假设它3年内能够来到这价码,加上股息收入的话也就“开翻”了。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舍本逐末去寻找其它投机的股项呢?注:投资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不必担忧市场走势,无忧无虑的过着我们的每一天。整日患得患失的看着股价行情,即使赚到了钱也会失去了自己最宝贵的时间与精神耶。过去的10年糊涂已走过了这样的路,现在也是该转变的时候了。

(klse 不少这类价格低过NTA,PE 个位数的公司,举手拈来的如metro kajang,kimhin, analabs,plenitude等,但是hold个四五年,回酬当然可观,只是始终还是低于大市。我个人认为,马来西亚的市场始终倾向于成长如QL,Hai O,而不是被低估。)
成长股永远都是市场的宠儿,糊涂对于扑捉成长型黑马实在没有把握。不过却看到早前市场分析员看好的Uchitec、Tongherr、IOI、KNM、Bonia等高成长股项在金融风暴来袭之际,根本毫无招架的余地。2007、8年时迷信成长股的朋友想必都难逃股灾的这一劫难吧?最让糊涂感到不解的就是大家都会认为成长股14倍本益比是合理的,大家都相信明年盈利成长,本益比将减少至11-12,而接下来的数年就变成更加“物有所值”。可惜,接下来的盈利还是与经济周期息息相关,只要盈利”货不对办“,那股价像断线风筝般时的杀伤力才叫“可怕”。


市场有90%的投资人都是输家,价值、反向投资人或许只占了投资人中不足5%,但他们都是赢家。
喜欢成长股的投资人应该会超过10%,假设只有5%赚钱,那其余的就是输家了。
由此可见,追逐成长股的投资人的风险也蛮高的,你有把握成为5%赚钱的人吗?
糊涂没有把握成为投资成长股赚钱5%的人,所以我唯有退求其次-选择当个价值、反向投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