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08, 2014

转贴: 牛市中的遗珠 – WEIDA (第一炮 :基本面篇) - 作者:寒江

自上个星期不断的研究 WEIDA 以来,越来越发掘它的美。这无疑是隆股 5 年牛市以来的沧海遗珠股 ,我个人非常看好它未来半年至 2 年的爆发潜能。我上个星期粗略地在论坛带过了 Weida,这一次,我就破裂地象以前分析 MKH, GTronic, INARI 般,详细地把 WEIDA 拆皮扯骨,一炮接一炮地炸开它的基本如何被低估,到业务的稳健,成长和未来。且看 WEIDA 是否如我所测,将会是下半年的大黑马,还是我纯粹借...由电子的便利捞好处。

我已经很少用以上的图表 (Chart - 1)。其中原因之一是牛市我多以投机为主,hit and run. 这一场 Weida 之战,将是我另一场呕心沥血的研究,希望不会凸槌。目前,Weida 已经是我最大的持有股,期待它能一圆我的梦想,靠开翻的力量,达到单一百万市值股。

如果单看 Weida 过往的业绩,其实并没有很突出。只是普普通通地交出不错的成绩单,也没有什么惊喜。公司之前也尝试涉足其它行业,却最终无法取得重大的突破。但好在也没亏了股东们的血汗钱。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脱售的种植业,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盈利,这点就显示在 2013 的盈利表里头,一举令公司从负债到净现金公司,也为未来涉足房地产做了相当的准备。

Weida 虽然过去不曾带来多大的惊喜,却可以令股东睡的安稳的公司。2008/09 的经济危机,对它完全没有影响。这功归于它业务的独特性,和制造盈利的稳定性。也就是说,基本上你不必担心 Weida 的盈利会突然逆转而亏。对我而言,这就是第一道护城河。

我之前曾经强调了很多次关于 NCAV。如果能找到一家公司的股价低于它的 NCAV 交易,而公司的盈利又稳健的话,你大概可以当埋底裤睡身下去了。这就是为什么 Weida 会突然成为我的最大投资股的原因之一。在脱售种植业后,Weida 在 2013 转为净现金,NCAV 来到 RM1.09 并不出奇。因为当中有很大部分的现金来自脱售的业务,属于一次性。但是,在 2014 年最新的 Q4 季报的业绩表现,公司虽然没有比之前大赚,但却有办法把 NCAV 强劲地提高到每股 RM1.59,而目前股价才不到 RM1.80! (注:我开始买入时是 RM1.66,一直买到最高 RM1.79). 能够做到这么出色的表现,这就是投资 Weida 的卖点。也要多亏它 Q2 & Q3 不稳定的业绩,才有出现像目前股价被严重低估的康头。至于 Q2 & Q3 的业绩为何突然下降,就另外再讨论。

公司票数为 126,895,000。换句话说,我是用 (RM1.66-1.59 = RM0.07) x 126,895,000 = RM8.88mil 来买进每年可以稳定赚 ~RM25mil 左右的优质公司,这种交易太划算了!而且,这还没包括公司的其它有形资产和公司即将爆炸性的盈利成长潜能,太便宜了!

Chart - 2:
看完 NCAV,再核对公司的 Balance Sheet,看看 Weida 如何制造神话。
乍看之下,2014 的现金好像变少了。奇怪,公司明明赚钱,怎么可能发生这样的情况?再详细看公司的总债务,看到了吗?也是大幅度地减少了。再看收账能力,不得了了吧? 如果这么棒的管理和控制还要嫌弃,那还是乖乖把钱放 FD 好了。
另外,请留意从 2013 出现的小额 Property Development Cost, 到 2014 的 RM85mil! 这代表什么?即将爆发的成长和盈利!在现有的业务和公司稳健的财政前提下,Weida 已经算是被低估。如果再加上未来产业的盈利,它不爆发,说得通吗?

Chart - 3:

图三是 Weida 过去 5 年的业绩表现。看法可以两极化。有些人觉得不稳定,这也难怪。但,他们是否有更详细的去了解,和审查未来?对我而言,这样的业务,是超稳定,加未来向上的几率非常高。
这里我不详细的谈它的业务,留在下一炮。

我只想点出,每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有些人觉得不怎么好,而我却觉得它很不错。如果你把整体的业绩加起来,那么你将得到以下每年盈利总和:
1. 2010 : RM29.37mil
2. 2011 : RM37,92mil
3. 2012 : RM36.95mil
4. 2013 : RM42.46mil
5. 2014 : RM32.20mil

乍看之下,2014 当很多公司都交出不错的业绩时,Weida 反而下跌了。怎么说,都好像说不过去。重点是,这样的下跌,恰恰是提供了我们入场的黄金机会。Weida 的业绩其实不是下跌,而是花了该花的钱,为未来的爆炸性盈利铺路,还有就是它聪明地使用了会计手段,把盈利拉底,降低税务,却把钱从另一只看不见的手,合法又合理的转入公司的口袋!这才是高明。虽然短期看起来盈利不怎么样,但却让公司的裤袋装得满满的。这就是为什么它的 NCAV 可以在盈利不爆发下而大幅度地成长。如果你是生意人,你想报上去缴税,还是用它的方法来省税而富了自己公司的口袋?有些时候,看到的盈利未必是真实的。作为股东,我要的是公司能持续制造更多的现金。如果现金流能比盈利成长得更快,这样的公司迟早一定被市场发掘它的好。而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买在市场之前。

综合以上 3 个基本面的面面观,以 Weida 目前的股价来衡量投资它未来可能获利 vs 失利的空间,你还抱有这是一只炒股的心态,那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6 条评论:

Unknown 说...

何謂 NCAV?

糊涂 说...

请参考下面的连接:
http://www.investopedia.com/terms/n/ncavps.asp

Edmund 说...

Hi Mr Hutu,

I am Cheah from Penang too. I have been studied stock investment since around 2009. Personally very interested in stock investment for long term. I get to know you are from Penang too. Perhaps if you do not mind, we can find a free time slot to meet up for sharing. Thanks :)

糊涂 说...

Hi Cheah,
其实在网上交流也是一样的,我对见面谈股论票还是有点抗拒的,所以还是得向你说声抱歉了。

Edmund 说...

Hi Mr Hutu,

Itz ok...no problem. I can understand that. I read your blog few months ago...very informative and educating.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jobs!

Unknown 说...

从去年7月8日的 RM1.88 跌到今天的 RM1.50。

WEIDA这个NCAV股是不是不行了?

糊涂先生,你手里还握着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