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31, 2010

解读CCK的流动资产(Current Asset)

除了每股盈余,现金流与股息之外,糊涂最在乎的就是公司的资产表。糊涂过去的投机个案中,糊涂不时都有提及“健全的资产表”,但何谓健全,糊涂又以什么来做准绳呢?(我想绝大部分的网友都没有兴趣知道,因为大家比较关心的是股价可以涨到多高(目标价格)与糊涂的买卖策略,这让糊涂觉得自己比较像论坛中“庄家”而不是分享人耶!

目前有许多网友都住上了CCK的豪华套房而不懂自己签的是怎么样的配套,除了有定时的早餐(股息)与热闹(许多网友一起check in)之外,住上CCK究竟还有什么“好处”。这么从资产票中的流动资产(Current asset)看到住cck套房的好处~

1. 存货(inventory)
2009 – 35,496k, 除以2009年营业额328,685K 等于0.11。 =〉1.32个月的存货
2010 – 32,160k, 除以2010年营业额351,211k 等于0.092。=〉1.11个月的存货
Inventory的数据给糊涂的讯息是它的货物转手率极高,它的产品都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就交到顾客的手上。试想想,从虾苗,养虾,加工到门市销售竟然只需要1个多月的时间,那可是多么高的效率丫!(其实cck有向合约鸡农买肉鸡与向渔民收购鱼获,所以它的周转率应该会比较高,为了方便计算,我暂且不去计算这些生意。)


2. 应收款项(Trade receivable)
2009 – 32,072;除以2009年营业额328,685K 等于0.098;=> 1.18个月
2010 – 34,123除以2010年营业额351,211k 等于0.098 ;=>1.18个月
应收款项是公司的成本之一,它的数目自然是愈低愈好,拥有1线生意模式的CCK绝对是隆股上市公司中拥有最低trade receivable(以天数计算)的公司之一。应收款项愈少,坏账的机会也就愈低,糊涂又怎么会不喜欢呢?;注: 它的门面生意绝大部分都是现金生意,所以它的收账期比较短。


3. 现金(fix deposit & cash balance)
现金是王,所以我一直都有把每股现金纪录在excel功课中的习惯,它的每股现金从去年的16分增加至19分带来的讯息就是它的盈利是绝对有“素质”的,每股收益收回来的都是”$”。最难能可贵的是它有能力
把盈利用来扩展业务与充当股息派发,余下的现金就放在银行里;糊涂喜欢这样“花钱”的公司,它银行里的现金足于清还它的所有债务更让我放心。因此糊涂才胆敢把自己40%的资金押下,决意住上这套房。

下回有空再分享current liability。

2 条评论:

Kakilang 说...

"2009 – 35,496k, 除以2009年营业额328,685K 等于0.11。 =〉1.32个月的存货"

1.32是怎样算的?

匿名 说...

the calculation should be like this:-

Ratio = 35496/328685
= 0.107
= 0.11

yearly inventory = 0.11 X 12 months
= 1.32 monthly stock /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