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4, 2014

无形资产与自由现金流

许多朋友都对SHL能够在短短5年之内累积了每股约RM1的现金感到很惊讶,除了脱售非核心资产与存货之外,究竟SHL还有什么秘密武器?我翻看了SHL数年的年报自然也发现了SHL在2009-2011年之间把它的无形资产(intangible asset)都当成折旧(amortisation)般开销了。

数天前,我与朋友们就讨论了这无形资产折旧能够增加现金流的案例,我早在2006年就曾经投机过拥有good will amortisation的Integrax,这商誉减记表面上让公司的盈利受损,不过却为公司增加了现金流,可笑的是我当年竟然把它当成一个投机的机会,我的看法是当商誉减记减无可减的时候,公司盈利就会来个大爆发。很幸运的当年的integrax为了我开番,可惜的是我却忽略了自由现金流的投资机会。我相信如果当时我了解自由现金流对一家公司的重要性,或许我就不会错过许多IPP类型的公司。

趁今天有空就拿SHL的例子来做个简单记录:
1. SHL 2011年报的P&L表中把无形资产当成亏损来处理














2. 而SHL的现金流中则记录了正现金流入,与有形资产折旧一样。















参考了年报的P&L表与现金流表资料后,我就可以做出一个结论:那就是SHL已把无形资产变成了现金!而且还是合法兼无需缴税的转换法。我是很喜欢这类用无形资产换成现金的公司,毕竟现金放在银行当定存还能够为公司带来微薄的利息收入,无形资产就只有自己看了自己爽。

1 条评论:

止凡 说...

看來意思好像是資產(如機器)的折舊年期(如20年)也過去,但應該換掉的機器還在運作,過往每年大筆的折舊費自然變成盈利。